青酒管院团字[2015]1号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5-03-23浏览次数:188


青酒管院团字[2015]1

关于在全院大学生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团总支、团支部: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为深入贯彻落实团中央《关于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的通知》,切实引导和帮助大学生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团委决定在全院大学生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统揽,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的基本内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要求,从认知、践行、传播、引领等环节入手,深入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

二、活动时间

20153月中旬——5月上旬

三、活动安排

1、开展各类媒体宣传教育活动

在大学生中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的基本内容,制作宣传展板,在大学生当中广泛传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在大学生当中广为知晓。

突出运用新媒体,不断巩固壮大健康积极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依托共青团微博、微信、校园网站,积极编创、广泛传播内涵丰富、形式时尚的图片、文章、微视频、微访谈等网络文化作品,努力在网上形成强大青春正能量。建设好共青团网络宣传员队伍和青年网络志愿者队伍,为引导网络舆论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要求各团总支集中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并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宣传活动。

2、利用重大纪念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在大学生中唱响坚定理想信念、勇于追梦圆梦的主旋律。利用重要节日及党史国史上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纪念日等,组织开展内涵丰富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开展纪念五四运动96周年系列活动,引导大学生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培训班,帮助大学生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认识。各团总支、团支部要充分利用大学生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所,深化革命传统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各团总支、团支部需围绕重大节点、纪念日开展主题活动不少于两次。

3、开展道德实践活动

深化大学生学雷锋活动和青年志愿者行动,大力倡导践行文明新风,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围绕扶贫济困、大型活动、环境保护、文明劝导等内容,广泛开展青年志愿服务。积极利用互联网,开展大学生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各类线上线下“微公益”活动。

各团组织要积极动员大学生以实际行动积极参加“光盘行动”、绿色出行、垃圾分类、节水节能等实践活动,带领大学生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爱国卫生运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实践活动。要求各团总支、团支部开展道德实践类活动不少于四次。

4、优秀团员青年典型选树活动

深入开展优秀团员、团干部、先进团支部的评选表彰活动,选树表彰一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学生典型,广泛挖掘、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和精神闪光点,树立鲜明导向,引导大学生学习先进、争当先进。

积极发挥同伴教育作用,引导大学生发现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的真善美,发现身边可学可亲可敬的青年榜样。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活动,积极组织大学生典型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机关开展交流活动,以面对面交流、故事分享的方式,带动形成人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群体效应。

5、实施文化引领

大力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大学生积极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践行者、弘扬者,结合传统文化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团委牵头组织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手绘大赛、“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主题演讲大赛、“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征文大赛活动,各团组织可根据实际适时开展“国学讲堂”、经典诵读、传统礼仪培训、“我们的节日”等活动,引导大学生继承中华民族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优秀传统,并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将其发扬光大。各团总支、团支部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类活动不少于两次。

四、工作要求

1、切实加强领导。各团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分工协作、形成合力。要结合工作实际和不同大学生群体特点,细化工作方案和落实措施。要与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形成共同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局面。

2、发挥骨干作用。广大团干部、共青团员要带头学习、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实际行动和人格力量,带动更多大学生在日常生活、工作学习等各个方面,落实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要求。

3、广泛发动基层。在大学生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在基层、重在实践。要充分调动团支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大力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引导大学生广泛参与。要注重发挥以共青团为核心的各学生组织的作用,努力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加强督促指导,抓好任务落实,挖掘基层经验,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各团总支、团支部工作进展情况,请于510日之前上报学院团委。







                      二○一五年三月十六日








主题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宣传教育 通知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团委 2015316日发 共印10



学院微信

Copyright (C) 2019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