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生命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288

各二级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要求,围绕“学会生存生活”战略主题,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三全育人模式实效,结合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引发的全球对公共卫生事业、生命教育的关注,决定面向全院学生开展生命教育,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育意义

开展生命教育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必要条件。现代社会物质生活的日益丰富和社会环境的纷繁复杂,使得青年学生极易出现心理发展冲突、发展不平衡现象,容易导致心理脆弱、思想困扰、行为失控等,需要积极引导学生科学理解生理、心理发展的规律,进而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奠定基础。

二、基本目标

帮助学生认知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促进学生主动、健康、积极地发展生命,更好地实现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树立正确的生命观;帮助学生了解生存知识,掌握生存技能,提升生存意志,增强生存本领,掌握生存规律,树立正确的生存观;帮助学生获得生活常识,掌握生活技能,确立生活目标,获得生活体验,树立正确的生活观。

三、实施主题

珍爱生命,幸福生活

四、实施时间

2020年11月-12月

五、实施对象

学院全体学生

六、实施内容

由学院、二级学院创设安全教育、健康教育、心理教育、幸福教育、体育教育、生命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不同生命教育模块,开展多种形式的生命教育实践。

七、具体安排:

活动一:尊重生命——生命教育专题培训

活动形式:面向全院心理委员开展以“生命教育与心理危机应对”为主题系列培训,具体方式以心理委员群下发通知为准。

活动二:厚实生命——生命教育影片赏析

活动形式:组织学生观看生命教育影片、抗“疫”记录片、“防火与逃生”系列片、交通安全教育片以及励志教育片等。

活动三:滋养生命——“黄金营养,黄金人生”营养知识培训

活动形式:组织营养知识培训,让学生了解日常营养摄入知识并通过打卡让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增强身体素质。

活动四:助力生命——“做身边人的天使”急救技能培训

活动形式:通过实践课学习帮助学生掌握急救常识及相关措施,为他人和社会提供良好支持。

活动五:活力生命——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

活动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鼓励学生“走下 网络,走出寝室,走向操场”,通过跳短绳、长绳、跑步、健美操等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活动六:幸福生命——“我的绚丽生活、手工养心”衍纸制作活动

活动形式:通过了解和制作衍纸作品,让同学们进一步感悟生命之美。

活动七:绽放生命——“自我幸福”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活动形式:线上团体辅导

八、实施要求

请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根据自身特色和已经开展的生命教育活动内容为依托,也可申请上述活动内容,制定方案,拟定二级学院生命教育主题和模块活动。

请以二级学院为单位,于12月3日前将生命教育方案发至马晓晴OA邮箱,并根据各二级学实施情况,将活动总结于12月29日前发至马晓晴OA邮箱。

联系电话:86051695

 

 

 

2020年11月26日


学院微信

Copyright (C) 2019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