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11-04浏览次数:98

各二级学院:

山东省教育厅拟于202010月至12月组织开展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见附件1。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我院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普通专科在校学生。鼓励跨专业、跨学院组建团队。

二、大赛总体安排

本届大赛分为自主选题和企业命题两个赛道。

(一)自主选题赛道

参赛项目能够与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紧密结合,促进制造业、能源、环保、农业等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科技与信息技术服务、医疗、文化、旅游等深度融合。

1.项目组别

项目组别根据项目负责人的在读学段确定,分为研究生组、本科组、高职组。

2.项目类别

1)新一代信息技术类,包括人工智能、云计算、集成电路、网络与信息安全、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等;

2)高端制造类,包括机械、电子产品、轨道交通装备、通用航空装备、石油工程装备、新能源汽车及装备等;

3)新能源新材料类,包括清洁能源、智能电网、核电装备、先进高分子材料、光电子材料、高端金属材料等;

4)生物医药类,包括DNA重组技术、新药物研发技术、发酵工程、药品与生物制品检验等;

5)现代高效农业类,包括智慧农业、农村电商、现代种业、畜牧良种培育、农业装备制造等;

6)文化旅游类,包括创意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等。

3.项目类型

项目类型分为创意创新、实物创新、实验创新、生产创新4类。参赛团队可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创意创新是指大学生基于独特的思维、新颖的构思和创造性的想法,以现有的知识和能力为基础,设计出具有一定科技含量,能够满足学习、科研、生活、生产等需求的创意方案、概念描述等,需以二维或三维设计图例形式呈现;实物创新是指大学生以独特的思维模式提出有别于常规或常人思路,利用现有的知识和条件,对已有产品进行改造升级或创造性地设计并制造出新的产品,需以实物或模型形式呈现;实验创新是指大学生在参与教学实验过程中,通过对实验内容、实验方法和实验过程的理解,产生有价值的创意和创新想法,提出自己的创新思路和方法,优选实验材料,改进实验方案,优化实验流程,达到降低成本、节约能耗、缩短时间、提高效率等目的,须基于真实课程教学中的实验教学,且通过实际验证已经取得成功;生产创新是指大学生在参与生产实训实习的过程中,通过对生产任务、生产方式、生产过程的理解,产生有价值的创意和创新想法,提出自己的创新思路和方法,优选生产材料、改变生产方式、改进生产工艺、优化生产流程,达到降低成本、节约能耗、缩短时间、提高效率等目的,必须基于真实的企业生产过程,且通过实际验证已经取得成功。

(二)企业命题赛道

选题内容包括企业目前遇到的技术难题、本行业近期的技术热点、企业希望开发的新型商业应用与模式等。本赛道不分组别。赛题要求见附件2

三、参赛项目要求

(一)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每个项目只能选择一个赛道参赛。

(三)每个项目的参赛成员不超过5人(含团队负责人),且所有成员均须对项目有实际贡献。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每名学生作为项目负责人参赛的项目,企业命题赛道和自主选题赛道最多各1项,但可以作为其他项目的团队成员。

(四)自主选题赛道的参赛项目须为学生在校期间的研究创新成果,有一定科学价值、创新价值和实际应用价值。

(五)列入国家和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且已结项的项目须报名参赛。

(六)如企业命题赛道报名数量不超过10项,则取消该赛道相应评审。

四、赛程安排

(一)参赛报名。所有参赛项目均需通过大赛官网(http://jycy.sdei.edu.cn/cxds/)注册报名。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为202010268时,截止时间为2020111517时。

(二)校级初赛(1116-19日)。学校根据教育厅分配省赛晋级名额,对参赛作品进行初评、排序推荐省赛。

(三)省级复赛(11月下旬)。省级复赛通过网络评审的方式进行,遴选出500个左右项目,其中前200名晋级省级决赛。

(四)省级决赛。省级决赛定于202012月中旬举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委在承办校集中,通过网络评审平台审阅参赛项目计划书、VCRPPT,线上观看项目负责人陈述并进行质询;参赛选手在各自学校集中,通过网络平台展示项目,接受评委质询。评审端由省赛组委会统一组织,展示端由参赛高校自行组织,展示端设备及工作人员要求另行通知。

五、奖励设置

自主选题赛道设优秀项目奖、优秀指导教师(团队)奖。其中,优秀项目奖数量为一等奖50项、二等奖150项、三等奖300项;一等奖项目的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下同)为金牌指导教师,二等奖项目的指导教师为银牌指导教师,三等奖项目的指导教师为铜牌指导教师。对获奖项目和优秀指导教师(团队)颁发证书。同时,根据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奖励办法的通知》(鲁教科发〔20152号)规定,对获得一等奖项目的学生(团队)奖励1万元、指导教师(团队)奖励5000元;对获得二等奖项目的学生(团队)奖励8000元、指导教师(团队)奖励4000元;对获得三等奖项目的学生(团队)奖励5000元、指导教师(团队)奖励3000元。对获得优秀组织单位称号的10所高校颁发奖牌。

企业命题赛道设置1项获奖,依据学校推荐的项目质量,根据质量第一原则确定,由命题企业提供相应研究经费支持。如果所有项目质量均达不到相关要求,则取消企业命题赛道的奖项设置。

奖励资金于20215月底前拨付各有关高校。奖励资金实行单独核算、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挤占、挪用。

六、材料填报

(一)参加自主选题赛道的团队登录大赛官网,填写《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项目申报书》(附件3),并上传1分钟展示视频、PPT展示文档及其他佐证材料。参加企业命题赛道的团队登录大赛官网,根据相应赛题的要求提交有关材料。材料填报工作务必于111517时前完成。

(二)有关高校审核确认所有申报项目材料网上填报无误后,通过系统自动生成《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推荐项目汇总表》。高校根据校赛结果确定推荐顺序,填写各项目的校赛排名。填写无误后加盖学校公章,扫描成PDF文件,1122日前,连同EXCEL文件一并上传系统。大赛组委会将根据统筹确定的各学校入围参加省赛的项目数量和高校项目推荐顺序,遴选具有省赛参赛资格的项目。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魏修鑫

联系方式:86051509




团委 基础教学部

2020114




关于举办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的通知(鲁教高函20-17).pdf

附件2 企业命题赛题.doc

附件3 项目申报书.doc


学院微信

Copyright (C) 2019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