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大学生“网络文明礼仪教育”的通知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04-27浏览次数:158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

当前是学院建设“最有礼貌大学校园”,提升大学生文明礼仪素养的关键时期。其中,网络文明礼仪是文明礼仪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实施线上教学,运用多种教学平台开展教学活动,居家线上学习成为目前学生主要的学习方式。与此同时,网络文明礼仪问题逐渐凸显,网络文明礼仪教育迫在眉睫。

目前已完成学院大学生网络文明礼仪现状问卷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5370份,其中教师问卷230份,学生问卷5140份。问卷结果表明,我院大学生对网络文明礼仪的认识不足、意识不强,网络社交行为规范性欠缺。在这一背景下,为维护网络环境,保障线上教学高质量开展,提高学生网络文明礼仪素养,学院团委决定开展“网络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范围

      学院全体学生

二、组织实施

(一)宣传动员阶段(2020年4月-2020年5月)

1. 团委组织召开“网络文明礼仪”线上专题会议,做好网络文明礼仪教育活动统一部署工作。

2. 通过制作网络文明礼仪宣传海报、PPT、微信公众号推文等,积极宣传网络文明礼仪,形成高度关注的集中声势。

(二)活动实施阶段(2020年5月-2020年6月)

1. 开发微课程团委牵头,联合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录制《网络文明礼仪》线上微课程,制作形成精品网络课程,分主题、多层次讲解网络文明礼仪的相关知识与案例,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网络文明礼仪,生动形象地展现当代大学生在网络社交中应具备的礼仪与规范。

2. 制定学院《大学生网络文明礼仪公约》。组织学习公约督促学生在进行线上学习、网络社交过程中,恪守网络礼仪,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发出青年好声音、形成强劲正能量。

3. 开展主题团日活动。集中开展以“网络文明礼仪”为主题的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各班级团支部由团支书牵头组织,认真策划主题团日方案,从具体案例入手,举一反三,通过观看网课、分组讨论等形式,规范大学生网络社交行为,提升文明礼仪素养。

4. 创作一批网络文化作品。组织形式多样的网络活动,创作生产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海报音乐、短视频等网络文明礼仪教育文化产品,通过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宣传推广,充分展现活动成果,提升学习成效。

(三)总结表彰阶段(2020年7月)

活动结束后,各团总支提交音视频、图文等活动总结与资料。团委根据各团总支的活动表现与学生的参与情况,进行总结表彰。

三、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充分认识网络文明礼仪的重要性,加强统筹指导和组织协调,最大限度动员青年学生广泛参与。

(二)聚焦主题,创新载体。要突出“网络文明礼仪教育”这一主题,创新活动载体与形式,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挖掘典型案例,充分宣传,强化正面教育与引导,扎实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升学生文明礼仪素养。

(三)按时进行,注重总结。根据活动安排,学院《大学生网络文明礼仪公约》的学习及线上主题团日活动的开展,由各班级团支部自行组织,并以二级学院为单位,于2020年5月15日前将活动记录发送至团委OA邮箱。二级学院团总支集中开展具有本学院特色的主题活动,创作网络文化产品进行宣传推广,于2020年6月12日前将音视频、图文资料及活动总结发送至团委OA邮箱。

                                

                                                                                                                   

                                                                                                                   团委

2020年4月27


学院微信

Copyright (C) 2019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