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遴选2020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培育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740

为推动学院创新创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持续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我院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资源对接平台,积极为2020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彩虹人生”)选拔培育优秀双创项目,根据学院工作安排,决定开展2020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培育项目遴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型

“彩虹人生”设置创意设计竞赛、生产工艺革新与工作流程优化竞赛两类竞赛项目。

1.创意设计类作品竞赛。主要体现创意创新,侧重展示小发明、小制作和创意设计金点子等内容。重点考察参赛选手的研究能力、创意水平、创新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作品包括科技发明制作和工业设计两大类。

(1)科技发明制作类应按作品主要创新点所在学科领域分为机械与控制类、信息技术类、生命科学类、能源化工类。

(2)工业设计类按所属学科领域分为建筑规划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园艺设计、城市色彩设计、陈列设计和配套物资设计、产品造型设计以及工艺产品设计。

超过上述学科专业领域的作品不接受申报。

2.生产工艺革新与工作流程优化类作品竞赛。主要体现生产和工作的创效创优。本类竞赛作品侧重具体产品生产过程中工艺革新和工作流程优化及创新,包括对生产工艺革新、工作流程合理化改进、生产效率提高的建议等内容。申报时,须提供革新优化方案的设计思路、实验数据、效果验证报告、操作流程、注意事项、潜在问题分析、改进成本分析及其他说明材料。重点考察参赛选手利用专业技术知识对工作生产进行研究创新以求优化组合、降本增效的能力。

生产工艺革新组作品具体分类如下:

(1)机械与控制类。包括机械、仪器仪表、交通、建筑等领域。

(2)信息技术类。包括计算机、通讯、电子等领域。

(3)生命科学类。包括生物、药学、医学、食品等领域。

(4)能源化工类。包括能源、化工、生态、环保等领域。

工作流程优化组作品包括财经商贸类、交通运输类、邮电通信类、流通贸易类、餐饮类、房地产类、社会服务类、金融保险类、文化艺术事业类、教育类、司法服务类、公共管理与服务类等领域。

二、申报要求

1. 项目申报对象为我院在校学生。申请者须身心健康,学习成绩优良;有强烈的创业意识,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创业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品行端正,遵守校纪校规,无不良信用记录和违法行为。

2. 项目以创业团队形式申报。每个项目负责人仅限1人,项目负责人可以作为成员参与其他项目,但不得作为负责人同时申报两个及以上项目。各项目组自行组成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备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创业团队,可跨学院组队,一件作品只能从一个单位申报,原则上以团队负责人所在学院为主。团队的主要成员一般不超过10人。

3. 申报项目须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市场潜力,符合产业导向和就业需求,并能按期完成。负责人需提供本人身份证、学生证复印件,创业实体还需提供法人营业执照复印件(附在创业孵化项目申报书后面)。

4. 申报项目须由项目负责人自选或所在二级学院配备指导教师,每位指导教师指导项目不超过3项。鼓励各项目聘请优秀企业家或行业专家担任指导教师。

三、具体安排

1. 组织报名(3月9日-3月20日)。各院部在前期宣讲的基础上,组织学生报名,并指导各项目团队进行项目确立,完成市场调查、计划书撰写等相关内容。(指导老师须全程参与培训。)

2. 校内初评(3月21日-3月30日)。对申报项目进行初步评审,指导各项目团队根据初评意见修改完善申报材料。

3. 校外评审(4月上旬)。邀请专家进行网络评审,结合评审意见进行针对性修改,并准备下一阶段的遴选。

4、现场评审(时间待定)。组织专家进行现场评审,现场评审主要包括现场项目展示及答辩两个环节。根据现场评审结果确定本年度各级各类创新创业赛事培育项目,进一步提升完善。

四、相关要求

1. 各二级学院严格按照申报对象要求报名,认真核实报名信息,并提供相关支撑材料,如有伪造,将取消其遴选资格。

2. 各二级学院宣传、动员、组织广大教师和学生积极参与,团队做好项目选题,项目负责人在指导教师指导下,按照要求申报项目。各院部对项目进行评审,视情况组织网络答辩,并填写评审意见,确定本学院申报项目。

3. 团中央及团省委本年度相关文件通知尚未下发。未尽事宜参照2018年度赛事要求开展,其他事项请关注后续通知。

4. 各二级学院于3月20日前将项目申报表(附件1)、项目登记表(附件2)纸质版报送至生活服务楼310徐豪杰处,电子版统一发送到tw@qchm.edu.cn。



团 委    

2020年03月09日




附件1:2020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2:2020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培育项目登记表.xls

学院微信

Copyright (C) 2019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