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十三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赛通知

发布者:孙梦男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288

关于举办第十三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赛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双创工作部署,引导和激励我院大学生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社会化能力,根据学院工作安排,决定开展第十三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级比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赛事安排

(一)竞赛分组

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乡村振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设置六个组别。

1. 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2. 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大历史任务,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3. 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4.环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5.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长三角”“黄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经济合作带建设,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时间观察设计项目。

6.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黄河生态保护修复、国土空间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滩区迁建、生态旅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二)赛程安排

竞赛分为校内报名、校内初评、校级比赛、省级复赛、省级决赛五个阶段

1.校内报名(2021年12月下旬前)各院部在充分宣传的基础上,组织学生报名,并指导各项目团队进行项目确立。

2. 校内初评(2022年1月中旬前)对申报项目进行初步评审,邀请专家指导各项目团队,根据初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申报材料。

3.校级比赛(2022年2月底前)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评审,根据评审结果,择优推荐20个项目至省级复赛。

4.省级复赛(2022年3月中旬)省级评委会对项目进行评审,选出若干项目进入省级决赛。

5.省级决赛(2022年4月中旬)省级评委会将通过相应评审环节,分别评出若干金奖、银奖、铜奖项目,并遴选优秀项目参加全国竞赛。

省级复赛、决赛阶段具体事宜按照疫情防控形势另行通知。

(三)项目申报

1.项目申报对象须为2022年6月1日前在我院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生。

2.以项目团队形势参赛,每个团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0人,每个项目指导教师原则上不超过3人。

(四)评审要点

突出实践导向,在考察项目商业价值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考察学生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具体包括项目的社会价值、实践过程、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和团队协作等方面(附件1)。

    二、相关要求

(一)强化实践育人,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为党育人功能,将创业计划竞赛作为带动广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提升社会化能力的重要载体,切实增强工作实效。

(二)广泛发动参与,充分把握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式,注重发挥互联网扁平化优势,引导学生广泛参与,服务更多学生成长发展。

(三)通过项目第一申报人所在专业,确定申报项目所在二级学院。各二级学院要严格按照申报对象要求报名,认真核实报名信息,并提供相关支撑材料,如有伪造,将取消其遴选资格。

(四)2021年12月30日前请将项目申报表、项目计划书(附件2)和报送项目汇总表(附件3)电子版以二级学院为单位打包发送至团委OA邮箱。

联系人:魏修鑫    86051509 



团委

20211115


附件1:第十三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赛程.docx

附件2:“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项目申报表、项目计划书提纲.doc

附件3:报送项目汇总表.xls



学院微信

Copyright (C) 2019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