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1-12-31浏览次数:169

各学院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按照团省委工作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本着就近就便的原则,决定利用寒假时间,组织大学生开展返回家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大学生提升社会化技能,具体内容安排如下:

一、实践内容

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聚焦乡村振兴主战场,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作为社会实践的行动指南和生动教材,通过返乡社会实践的形式,帮助和引导大学生充分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

1. 政务实践。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承担具体工作。尤其在党史学习教育、政策宣传解读、疫情防控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2. 企业实践。通过大学生专业方向与企业岗位需求的双向匹配,组织学生参与家乡企业实际工作。

3. 公益服务。通过志愿服务等方式,在农村、社区以及青年之家、四点半课堂等基层一线的公益岗位,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课业辅导、服务群众等工作,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4. 社区服务。动员学生主动向村、社区报到,就近就便编入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通过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基层治理日常工作。
    5. 兼职锻炼。结合当地具体情况,组织安排符合条件的学生担任乡镇团委及村、社区团组织等基层团组织的兼职干部,参与相关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6. 文化宣传。组织学生探究家乡特色文化,用好家乡丰富资源,讲好家乡生动故事,开展多种形式特别是生动活泼的理论宣讲、文化宣传和网络直播等活动,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7. 网络云实践动员学生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网络平台的作用,结合本专业知识,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乡村振兴等领域入手开展社会调查,常态化开展云组队云调研云实践等活动,形成乡村调查报告等实践成果。未参加前六项实践内容的学生,此项实践内容务必参加。
     各团总支结合当地实际,可同时实施若干项实践内容,也可从中选取一到两项逐步推进,突出价值感召力和实践质量,务求实效。

二、参加方式

1. 信息获取:关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和家乡所在地的省、地市、县区的团组织微信公众号,阅读返家乡系列相关推文。
    2. 报名申请:创青春微信公众号的服务平台-返家乡栏目入口登录返家乡社会实践岗位对接系统 按分类、区域搜索岗位信息,确认选择合适的岗位后,填报并提交报名信息,等待审核和系统提示信息,按信息指示开展后续操作。通过双向选择方式录取。
    3. 参加实践:返乡后按照当地团委和用人单位要求,及时了解岗位、认知岗位、适应岗位,加强学习,高质量完成岗位任务;要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保守秘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积极主动参与具体工作,彰显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
    4. 记录成长:关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将实践日记、体会制作成文案和短视频,通过后台留言方式或@的方式参与投稿;及时与学院团委、指导教师、朋辈同学等分享交流,向更多的同学老师宣传展示自己的家乡。
    5. 总结分享:做好实践总结思考,对返乡实践中形成的优秀成果可以邀请指导教师做进一步提升挖掘,转化成学术型实践成果或活动型实践成果。积极参加各级团组织开展的总结交流活动以及返家乡社会实践个人和团队评先推优活动。

三、工作要求

    1、坚守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和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突发情况的应对预案与处置。

2、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创新做法,充分运用互联网+社会实践的新模式,展示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创新成果,积极传播推广。

3、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注重落实培训指导、学分认定、总结传播等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工作主动性,以团总支为单位,组织我院全体在校学生积极参与返家乡实践,实践结果将纳入第二课堂课外培养。学生参与实践过程性材料由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自行确定(图片、调研报告、心得体会等形式皆可)。

请于2022年2月28日以各团总支为单位,把活动开展过程性材料发送至团委OA邮箱。

团委

2021年12月31日


学院微信

Copyright (C) 2019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