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面向2022级新生开展校园文明礼仪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孙梦男发布时间:2022-09-22浏览次数:224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

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推进学校 “最有礼貌”大学校园创建活动,引导学生树立健康、文明、向上的形象,提升我校大学生文明素质,决定面向2022级新生开展校园文明礼仪教育活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文明礼仪伴你我同行

二、总体目标

坚持文化熏陶、实践养成、服务带动相统一,坚持知行合一、传承创新、久久为功相一致,培养“绅士风度、淑女风范”的职业化人才,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基本原则

(一)突出育人导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全过程,贴近学生发展实际,引导创建活动稳步推进、普遍开展。

(二)坚持面向人人。创建活动的具体开展要面向每个学生,倡导“人人都是礼仪教师”,注重活动的贯通性和渐进性,不断提高育人实效性,培养学生的良好思想品德和健全人格。

(三)注重示范引领。深入挖掘和选树先进典型,通过各种形式宣传推广典型经验,让广大青年学生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见贤思齐。

四、活动实施

校园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分为宣传发动组织实施、总结推广阶段

(一)宣传发动

1.宣传教育时时抓。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引导新生自觉提升文明素养,抓好新生入学教育、重大节点等,全面动员,层层发动,引导学生充分理解开展文明礼仪提升的意义和重要性。

2.宣传教育事事抓。围绕课堂礼仪、宿舍礼仪、餐厅礼仪、图书馆礼仪、网络文明礼仪等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形成全校关心文明礼仪、重视文明礼仪、提升文明礼仪的良好氛围

3.宣传教育处处抓。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充分发挥宣传橱窗、校园广播、新媒体平台等宣传阵地作用,增强学生自身文明意识。

(二)组织实施

1.突出“引”字,促进文明礼仪养成

(1)开展文明礼仪主题讨论。9月底前,班级团支部针对校园中发现的不文明现象进行讨论汇总,集中学习文明礼仪基本常识,形成二级学院层面自查报告。

2开展主题宣讲。成立二级学院“最有礼貌”大学校园宣讲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围绕“文明礼仪进教室”“文明礼仪进宿舍”“文明礼仪进餐厅”开展宣讲活动,展现学校青年学生的文明风采

(3)大学生文明礼仪队在结合专业特色、学院文化基础上,深入挖掘职业礼仪修养内涵,开展职业礼仪教育,通过组建二级学院大学生文明礼仪队增强礼仪育人功能。

2.突出“实”字,强化学生思想引领

(1)开展行为规范专题学习。引导学生坚持个人学和集体学相结合,开展文明教室、文明宿舍、文明就餐、文明校园、做文明大学生“五文明”教育。9月底前,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习《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手册》和《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校园文明行为准则》,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的校园行为。

(2)开展网络文明礼仪课程学习。组织学生系统化学习学校网络文明礼仪系列课程(共8个专题),全面开展礼仪、礼貌、礼节教育,加强学生的网络思想文化建设和网络文明素养教育。

3.突出“活“字,巩固活动阵地建设

(1)普遍性开展主题团日活动。10月底前,通过学习座谈、专题讲座培训、主题宣讲等形式组织开展“文明礼仪伴你我同行”团日活动。

(2)针对性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学校第二课堂课外培养工作,在思想成长、拓展讲座、劳动实践、文体活动等类别中开展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养成文明习惯。

(3)创新性打造文明礼仪品牌。打造学生获得感强、示范效应好的特色文明礼仪品牌,鼓励用青春视角制作网络文化产品,将文明礼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总结推广

各二级学院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有效地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打造德育特色品牌和系列活动,推出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及时总结经验成果。

五、工作要求

1.建立分类指导机制二级学院团总支要明确具体目标、内容和要求,落实具体措施,充分了解学生群体的需求与兴趣,针对性开展系列活动与学校第二课堂课外培养工作有机结合,吸引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2.扩大活动覆盖面开展符合学生发展实际的主题活动,让文明新风深入到校园各处,树立良好的校风,营造和谐的校园氛围。

3.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双线并重,突出文明礼仪相关主题保证线上线下的宣传工作有序进行,进一步提升学生文化素养。

4.及时汇总活动成果。新生入学教育期间总结(1000字以内,活动图片6-8张)截止报送时间为10月10日。同时,请各团总支将本学期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典型做法形成文字材料(2000字以内,活动图片8-10张)报送团委OA邮箱,截止报送时间为11月18日。

  

团委

2022年9月22日


学院微信

Copyright (C) 2019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