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志愿行服务“三农”建功勋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7-08-12浏览次数:123

  我院积极响应“村土地利用规划志愿服务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选拔成立了LAND DREAM TEAM(土地梦之队)乡村土地利用规划调研团队,由工商管理学院孙圣涵老师担任指导教师。

  

  

LAND DREAM TEAM团队

  

  LDT团队周密策划、精心编制了实施方案,参与申报。最终,经过主办方严格审核、遴选,我院脱颖而出,跻身全国108所入围高校行列,是青岛市唯一一所入围的高职院校。

  

  

  LDT调研团队以此为契机,将深入当地部分农村,通过政策宣讲、发放宣传材料、访谈、调研问卷、田野调研等方式开展调研。调研以村土地利用规划相关政策及知识的宣讲和村土地利用及规划编制情况采录为主要内容,并对村集体和村民采取了针对性调研。问题涉及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宅基地等土地利用及流转情况、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和居民土地意愿诉求等。

  

  87日至12日,我院的LAND DREAM TEAM(土地梦之队)农村土地利用规划调研团队,在指导教师孙圣涵的带领下,跨越胶州湾、深入沂蒙山,在临沂市莒南县大店镇开展了为期6天的“村土地利用规划”专项调研活动。

  

  调研活动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地方的支持与配合。团队先后拜访了莒南县国土资源局和大店镇国土分局,两局领导亲切接待了团队,并安排有关人员对团队活动给予大力支持。在有关方面的带领下,团队顺利到达宣文岭社区展开调研,受到了来自村支书和部分村委成员热情接待。

  

  拥有了村委和村民的配合支持,团队完成了本次调研的两项主要任务:调研村集体的基本情况和向村民们做土地利用规划政策和知识的宣传宣讲。

  

  午饭过后,在村委们的帮助下召集来的村民们陆陆续续来到村委会大院,大院瞬间热闹了起来。

孙圣涵老师以简要介绍开始了下午的宣讲。随后,团队向乡亲介绍了国家关于农村土地利用规划的政策和部分农村土地利用规划知识,帮助村民更好地了解编制村土地利用规划的重要性和相关过程,以期更好村民参与规划编制的积极性。

  

  带着激情,队员们在随后的5天调研时间里,走街串巷、登门入户、地头田间,跑遍调研村的每一个角落,充分搜集整理村民们的家庭基本情况、土地利用情况,调研他们对配套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土地利用的意愿和诉求。

  

  随着活动的扎实推进和目标的愈加明确,田野实地调研工作也在有序开展。队员们从村南到村北,从田野到河边,调研了解村里的自然条件、土地利用状况、基础设施和生活设施建设现状以及产业发展情况等。

  

  发扬志愿精神不忘继续前行

  活动开展期间,团队得到了来自各界的支持与配合,大店镇国土分局葛局长曾到场慰问队员们,并赞扬道:“你们甘于奉献、不怕吃苦、积极进步的精神,让我们也备受鼓舞。希望今后能与咱们学院的师生们多多交流,共同为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

  

  活动结束之际,宣文岭村党支部崔书记勉励大家道:“此次活动让我们看到了新时期大学生积极向上、心系农村、建设国家的良好精神面貌和扎实决心。”

  

  6天时间并不长,队员们深入农村、深入民众,积极投身土地利用规划志愿服务。同时他们也感受到了最真实的农村、听到了最基层的声音、得出了最的真切的体会。

我们将即刻转入后期的资料分析和建议研究过程,我们希望能及时与有关部门分享成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出一份力!

  

  LDT团队的初期调研已经结束,他们普及了知识、收获了成绩、赢得了尊重,活动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同时,团队活动获得了团中央中国青年网、国土资源部官方微信公众号以及临沂日报等媒体的专题报道,这是对团队调研活动的肯定,更是对当代大学生精神的一种肯定。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学院微信

Copyright (C) 2019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