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遴选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培育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1-01-11浏览次数:173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引导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促进我院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开展,根据学院工作安排,决定开展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培育项目遴选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型

申报参赛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每一大类具体类别划分如下:

(一)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

1. 机械与控制(包括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工程、交通、建筑等);

2. 信息技术(包括计算机、电信、通讯、电子等);

3. 数理(包括数学、物理、地球与空间科学等);

4. 生命科学(包括生物、农学、药学、医学、健康、卫生、食品等);

5. 能源化工(包括能源、材料、石油、化学、化工、生态、环保等)。

(二)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哲学社会科学类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和战役行动等6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也可以按照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报送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三) 科技发明制作类,可划分为A、B两类:

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

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二、申报要求

(一)作品申报对象须为2021年6月1日前在我院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生。申请的作品必须是2021年6月1日前2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

(二)申请参赛的作品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申请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两人;凡作者超过三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三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需申请集体项目,集体作者必须全部为学生。

(三)参赛作品应突出科学性、先进性和现实意义;从实际出发,侧重解决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问题(以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为最佳)。

三、具体安排

(一)组织报名(2021年1月—3月),各院部在充分宣传的基础上,组织学生报名,并指导各项目团队进行项目确立,完成社会调查、调研报告撰写等相关内容。

(二)校内初评(2021年3月上旬),对申报项目进行初步评审,指导各项目团队根据初评意见修改完善申报材料。

(三)校内比赛(2021年3月中下旬),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根据评审结果确定本年度培育项目。

(四)项目提升(2020年4月),邀请校内外专家结合评审意见进行针对性修改,进一步提升完善。

四、相关要求

(一)要广泛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平台对本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进行宣传动员,扩大竞赛在青年学生中的影响。

(二)寒假期间,在做好竞赛作品筹备工作的同时,所有参与师生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政策。

(三)通过作品第一申报人所在专业,确定申报作品所在二级学院。各二级学院要严格按照申报对象要求报名,认真核实报名信息,并提供相关支撑材料,如有伪造,将取消其遴选资格。

(四)团中央及团省委本年度相关正式文件通知尚未下发。未尽事宜参照预通知(附件1),其他事项请关注后续通知。

(五)2021年3月4日前请将作品材料和《报送作品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以二级学院为单位打包发送至团委OA邮箱。

               联系人:魏修鑫    86051509   13792898066




团委、基础教学部

2021年1月11日



附件1: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预通知.pdf

附件2:报送作品汇总表.xls




学院微信

Copyright (C) 2019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