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孙梦男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67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团委决定2022年继续组织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总体原则

(一)提高站位,突出主题。聚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年度主题,宣传党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历史意义,学习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引导青年学生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情感认同和行动追随,团结引领青年学生深入学习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发作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

(二)立足实际,就近就便。在形式内容上力求深入深刻,在效果导向上力求触动思想,注重就近就便安排,合理确定团队规模,更加广泛、有效地组织动员青年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形成统一组织、分层实施、结合实际、自主开展的工作局面。立足构建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的实践育人工作格局,将活动开展与“返家乡”社会实践组织实施紧密结合,形成目标一致、相互促进的工作态势,切实引导青年学生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提高社会化能力。

(三)严格管理,确保安全。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加强安全保障和过程管理,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坚守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依法依规组织开展各项社会实践。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集中性的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须在条件允许下开展。选派教师加强指导,开展活动前和过程中要充分研判部署,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天气变化和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与处置。

(四)创新载体,务求实效。将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传播相结合,因地制宜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云直播”等开展“云实践”,利用新媒体平台创新推出“云课堂”、“云展厅”、云展览”。进一步严实作风,反对“形式主义”、摆拍走秀”,力戒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注重将社会观察、知识积累、实践思考等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建设性意见和举措,引导青年学生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

三、突出重点,深入开展实践

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围绕“三下乡”社会实践四项总体原则、五类重点团队,积极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创新实践形式,融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布局,贡献社会发展大局,提升社会化能力,激发青年大众爱党爱国、担当作为、接续奋斗的热情与激情。

(一)组织理论宣讲。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宣传、教育、总结,宣讲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所述山东发展成就。动员广大青年积极参加“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讲好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伟大成就和光辉历程。

(二)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布局。发挥专业特长和青年人才优势,围绕地方和基层重点工作领域,打造服务乡村发展品牌项目。依托“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载体,组织“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暑期报到,开展集中性城乡社区实践活动,增强大学生参与社区治理、助力疫情防控、服务乡村振兴等实际体验与贡献度。

(三)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鼓励与山东沿黄 9 市 25 县常态化开展结对共建。组织青年学生围绕沿黄流域生态保护、地方发展、文化传承与创新等主题,到沿黄城市地区开展感知实践、志愿服务、社情调研、巡河护河、文艺创作等,用青春、奉献和担当讲好“黄河故事”山东篇。

(四)做好弱势群体关爱帮扶。围绕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众、为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等,组织开展“牵手关爱”“金晖助老”“阳光助残”等志愿服务项目。依托黄河滩区困境青少年关爱帮扶行动,加强“希望小屋”困境儿童常态化帮扶,广泛开展“七彩假期”“情暖童心”等关爱活动。

(五)加强青少年自护教育。普及防溺水、防校园霸凌、危险自救基本知识,参与防溺阻泳志愿行动,助力消除安全隐患。组织青少年心理健康咨询、讲座等活动。结合学校特色专业和优势,打造“反诈防骗”宣传志愿者队伍,通过公益宣讲、文艺表演、直播互动等方式进行宣传,推进“反诈防骗”宣传进乡村、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

四、其他社会实践活动

(一)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以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相关宣传教育活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调研活动;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开展“职业技能+普通话”培训;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中华经典文化乡村行活动为主题开展活动。

(二)“学宪法 讲宪法”实践活动。各二级学院要积极动员学生在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站(http://qspfw.moe.gov.cn)进行注册登记学习,争当“宪法卫士”。培养、增强学生的宪法意识和法治素养。坚持与日常法治教育相结合,在宪法教育活动中增加民法典、教育法律法规、未成年人保护、劳动教育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引导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和巩固国家安全、诚实守信、规则意识、公共意识等,了解掌握自我保护、防灾减灾救灾以及防范学生欺凌、网络诈骗、人身侵害等相关法律知识和技能。

五、相关要求

(一)各二级学院统筹用好各类媒体、宣传阵地,加强对“三下乡”社会实践示范活动、品牌项目、优秀案例的宣传报道,及时总结经验和创新做法,生动反映“三下乡”活动进展成效,报道广大群众的积极反响。活动结束后,团委将择优评选一批优秀组织单位、优秀指导教师、优秀实践个人、优秀服务团队、优秀调研报告。

(二)实践团队需在7月17日前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http://sxx.youth.cn)进行信息报备。

 

附件: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团委

2022年7月1日

附件1.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pdf


学院微信

Copyright (C) 2019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