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最有礼貌”大学校园创建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8-29浏览次数:88

各团总支、团支部: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建设工作,规范新时代大学生的文明行为,引导学生树立健康、文明、向上的形象,提升我院大学生文明素质,根据学院工作安排,现决定开展 “最有礼貌”大学校园创建活动。

一、  活动主题

厚德端行 明理修身 

二、  目标要求

通过“最有礼貌”大学校园创建活动的开展,使讲文明、践礼仪、守道德在学校蔚然成风,广大学生自觉做到爱国爱校、恪守公德、尊师爱生、仪表端庄、谦逊礼让、求实创新。

三、  实施步骤

本次系列活动分为三个步骤,即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总结推广。

(一)宣传教育

各团总支通过主题教育、主题团日活动等方式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全面动员,层层发动,引导学生充分理解开展文明礼仪提升的意义和重要性,增强自身的文明意识。

1、依托新生入学教育,通过举办礼仪知识讲座和培训、宣讲文明礼仪行为等形式,开展课堂礼仪、宿舍礼仪、餐厅礼仪、乘车礼仪、图书馆礼仪、网络文明等文明礼仪教育,引导新生自觉提升文明素养;

2、充分利用宣传橱窗、校园广播、新媒体平台等宣传阵地,通过“文明礼仪大家谈”、音视频展播、展板展示、制作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展示文明礼仪形象,形成全院关心文明礼仪、重视文明礼仪、提升文明礼仪的良好氛围,使“最有礼貌”大学校园创建的观念深入人心;

3、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学习《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手册》等行为规范,通过观看视频、现场演示、集中讨论等形式,了解日常交往活动中的基本礼仪;

4、新生军训期间,统一组织大学生礼仪队成员,现场指导训练学生的站姿、鞠躬和见面问好,展现新生们的文明礼仪风采,擦亮校园文明礼仪品牌。

(二)活动开展

1、自查自省

(1)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开展“文明自律,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同学们对身边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全面自查,并针对校园中存在的不文明现象,开展主题讨论活动。

(2)依托校园文明督导队,在教室、宿舍、餐厅及其它校园公共场所开展文明督导活动,及时发现不文明现象,制止不文明行为。

(3)通过开展“美丑一瞬间”校园不文明现象图片展等活动,宣传和颂扬校园中的真、善、美。

2、活动内容(以团总支、班级团支部为主体组织开展)

(1)开展“五文明”教育(文明教室、文明宿舍、文明就餐、文明校园、做文明大学生)

(2)开展集体主义教育,促进学风建设,争创先进“先进团支部”和“先进班集体”。  

(3)加强文明行为教育,净化学生心灵

①倡导礼貌用语,即“您好!请!谢谢!对不起!再见!”

②开展创建“十无”校园活动,即墙上无脚印,球印等污损,地上无乱扔杂物和痰迹,课桌上无刻画,用电用水无浪费,公共场所无着装不整和吸烟,购物用餐无插队,校园无脏话、打架和酗酒,男女交往无不文明,公共财物无损坏,宿舍就寝无晚归和喧哗。

(4)开展礼仪教育。以“传承中华美德,做文明礼仪学院人”为主题,全面开展礼仪、礼貌、礼节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提高全体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礼仪素养。

各团总支依托各学院专业特色,继续开展以文明礼仪为抓手的德育特色品牌建设活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树立主人翁意识,增强爱国爱校情感,养成文明习惯,建设文明校园。

(三)总结推广

开展文明礼仪标兵和文明礼仪优秀团支部(班级)的评选,树立典型,引导全院学生加深理解文明礼仪的重要性,感受文明礼仪和文化素养的力量,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通过打造校园文明礼仪德育特色品牌、活动,培育学生秉承“勤、真、灵、雅”的校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生活。

    四、活动要求

1.针对学生需求,精心设计活动项目。要了解学生群体的需求与兴趣,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系列活动以吸引大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去,在了解相关文明礼仪知识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2.扩大活动覆盖面,增强活动影响力。活动应覆盖到全院范围,让尽量多的学生参加到此次活动中来,让文明新风深入到校园各处,树立良好的校风,营造和谐的校园氛围。

3.加强宣传工作,突出文明礼仪相关主题。保证线上线下的宣传工作共同进行,培养有深厚文化素养和文明教养的海斯曼人,做到懂文明,讲礼仪。

4. 各二级学院要结合本学院的实际,制定本学院大学生文明礼仪相关主题活动方案,扎实有限的开展各类主题教育。

各类活动具体开展方案,另行下发。

各团支部在活动完成之后需上交总结材料(文字、图片等资料)至团总支,各团总支将本学院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典型做法形成文字材料(2000字以内,另附亮点图片8-10张)报送团委OA邮箱,新生入学教育期间相关材料报送截止时间为9月27日,“最有礼貌”大学校园创建活动相关材料报送截止时间为12月27日。

 

团  委   

2019年8月29日

附件1: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校园文明行为准则.docx

附件2: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一日行为规范.docx

学院微信

Copyright (C) 2019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团委